标签:
几个常用时态的比较
1、一般现在时与现在进行时
(1)一般现在时用以说明客观事实,或用于强调动作的永久性、经常或反复性。而现在进行时强调动作正在进行,因此它表示动作含有暂时性(即动作的持续时间是有限的)和未完成性。
The writer writes children’s stories. 那位作家是写儿童小说的。(说明客观事实)
The writer is now writing a story. 那位作家现在正在编写一个故事。
She is kind. 她很善良。(指她一贯心地善良)
She is being kind. 她现在显得很善良。(表示暂时性,平时她并不善良)
Tom types his own letters. 汤姆自己用打印机打信。(说明经常性)
Tom is typing his own letters today. 汤姆今天自己正在用打印机打信(表示暂时性、未完成)
(2)有些动词,如:like, hate, believe, guess, know, mean, remember, hear, see, sound, seem等,不能用于进行时,即使表示说话时正在进行的动作也通常用一般现在时。如:
I know him. 我认识他。(不说:I am knowing him.)
Jenny likes this green coat. 珍妮喜欢这件绿大衣。(不说:Jenny is liking…)
某些动词既可用于一般现在时,又可用于现在进行时,但意义有所不同。试比较:
I feel (=think, believe) you are right/there’s something wrong. 我觉得(=认为、相信)你是对的/有点不对头。(这个意思不用进行时 )
I’m feeling cold. 我觉得冷。
What are you thinking about? 你在想些什么。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idea? 你认为这个主意怎样?
I think you’re right. 我认为你是正确的。
He is smelling the meat. 他正在闻肉。
The meat smells bad. 这肉有臭味了。
I see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我明白你的意思。
I see the fish now. 我看见那条鱼了。
I’m seeing (=consulting ) a doctor. 我正在看医生(即看病)。
I’m seeing (=visiting) a friend of mine. 我正在看一个朋友。
某些表示身体感觉的词(如 hurt, ache, feel等),用一般现在时和现在进行时没有多大差别,只是进行时更生动、更有感情色彩。例如:
How do you feel today? (or: How are you feeling today?) 你今天的感觉怎样。
My head is aching. (or: My head aches.) 我头疼。
I feel cold.=I’m feeling cold. 我觉得冷。
(3)一般现在时说明事实,一般不带感情色彩;现在进行时与always, often, frequently等词连用时带有感情色彩。例如:
He always asks questions. 他总是提问题。(无感情色彩)
He is always asking questions. 他老爱提问题。(表示强烈的感情色彩)
Don’t be complaining all the time. 别老是抱怨个不停。
She’s always blaming others. 她总是在埋怨别人。
2、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
(1)一般过去时只是单纯说明过去的情况,和现在不发生联系,它可以确定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而现在完成时表示某一完成的动作对现在造成的影响或结果,强调的是现在的情况,所以它不能和具体的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如:
We have visited a power station. 我们参观了发电站。(现在对电站有所了解)
We visited a power station last week. 上周我们参观了发电站。(只说明事实)
I have lost my pen. 我把钢笔丢了。(还没有找到)
She lost her pen yesterday. 她昨天把钢笔丢了。(现在找到与否,没有说明)
(2)有些时间状语,如 this morning, tonight, this month等,既可以用于一般过去时,也可以用于完成时,但所表达的意义有所不同。用于现在完成时表示包括“现在 ”而用于一般过去时则与“现在”无关。例如:
I have read this book this April. 我今年四月份看过这本书。(讲话时仍是四月)
I read this book this April. 我今年四月份看过这本书。(讲话时四月已过)
I have written two letters this morning. 今天上午我写了两封信。(讲话时仍是上午)
I wrote two letters this morning. 今天上午我写了两封信。(讲话时是下午或晚上)
3、一般过去时与过去进行时
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发生的事情,往往表示动作已结束;而过去进行时侧重动作正在进行、未完成。试比较:
Mary wrote a letter to her friend last night. 玛丽昨晚给她的朋友写了封信。(信写完了)
Mary was writing a letter to her friend last night. 玛丽昨晚在给她的朋友写信。(信不一定写完)
I read a novel last night. 昨天晚上我看了一本小说。(指已经看完了)
I was reading a novel last night. 昨天晚上我在看小说。(指看了一些)
I often went swimming while I was living in Qingdao. 我住在青岛的时候经常去游泳。
I was running downstairs when I saw her. 我正往楼下跑的时候看见了她。
I ran downstairs and found her gone. 我跑下楼梯,发现她走了。
4、一般过去时和过去完成时
(1)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而过去完成时表示在过去某一动作发生在另一动作之前。试比较:
The class had already begun when I came to school. 我来到学校时,已经开始上课。
He had gone home before I got to his office. 我到他办公室以前,他已回家了。
(2)有after或befor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的复合句中,由于从句动作和主句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已经非常明确,所以可以用一般过去时代替过去完成时:
He called on me soon after he had returned. 他回来不久便拜访我。也可以说:He called on me soon after he returned.
The train had left before I got to the station. 我到车站时,火车已经开走了。也可以说:The train left before I got to the station。
(3)描述一连串的过去动作,无需用过去完成时,例如:
He stood up, took his bag, put on his hat, left the room and went away. 他站起来,拿起书包,戴上帽子,离开房间走了。
She looked around but saw nothing. 她环顾四周,但是什么也没有看见。
He came in and said hello to everyone. 他进来向每一个人问好。
由于汉语与英语表达时态的方式不同,中国人在学习和应用英语时经常犯时态错误,尤其是在写信、写电子邮件、写记叙文时。常见的时态错误类型有:时态不对应;通篇须用几种时态时用一种时态;时态混用或串用(如在描写过去的经历时,有时用现在时);不用进行时。我们如果在日常口头交际中犯点时态错误,这在所难免,也可以理解。但是,在正式场合,如正式写作中,就不能允许出现时态错误,因为这是英语语法的基础。我们学习时态的目的,主要在于应用。因此,在使用英语,尤其是在写作时,一定要有时态意识,长此以往就能养成正确使用时态的习惯。
标签: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mitnick/p/5187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