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首先,naskfunc.nas里面新添加内容:
; naskfunc ; TAB=4 [FORMAT "WCOFF"] ; オブジェクトファイルを作るモード [INSTRSET "i486p"] ; 486の命令まで使いたいという記述 [BITS 32] ; 32ビットモード用の機械語を作らせる [FILE "naskfunc.nas"] ; ソースファイル名情報 GLOBAL _io_hlt,_write_mem8 [SECTION .text] _io_hlt: ; void io_hlt(void); HLT RET _write_mem8: ; void write_mem8(int addr, int data); MOV ECX,[ESP+4] ; [ESP+4]にaddrが入っているのでそれをECXに読み込む MOV AL,[ESP+8] ; [ESP+8]にdataが入っているのでそれをALに読み込む MOV [ECX],AL RET
添加一个write_mem8的函数,用来向内存写入。
[INSTRSET "i486p"]这句表明是486模式。
bootpack.c:
void io_hlt(void); void write_mem8(int addr, int data); void HariMain(void) { int i; /* 変数宣言。iという変数は、32ビットの整数型 */ for (i = 0xa0000; i <= 0xaffff; i++) { write_mem8(i, 15); /* MOV BYTE [i],15 */ } for (;;) { io_hlt(); } }
于是,画面会显示一片白色。因为第15种颜色就是纯白。
若改成
for(i = 0xa0000; i <= 0xaffff; i++){
write_mem8( i , i & 0x0f);
}
会呈现条纹图案,因为低4位保留原样,而高4位全部变为0。
改进代码:
将naskfunc.nas里面的汇编语言函数_write_mem8函数去掉
用C语言的指针。
void io_hlt(void); void HariMain(void) { int i; /* 変数宣言。iという変数は、32ビットの整数型 */ char *p; /* pという変数は、BYTE [...]用の番地 */ p = (char *) 0xa0000; /* 番地を代入 */ for (i = 0; i <= 0xffff; i++) { p[i] = i & 0x0f; } for (;;) { io_hlt(); } }
之后添加许多内容:
void io_hlt(void); void io_cli(void); void io_out8(int port, int data); int io_load_eflags(void); void io_store_eflags(int eflags); void init_palette(void); void set_palette(int start, int end, unsigned char *rgb); void boxfill8(unsigned char *vram, int xsize, unsigned char c, int x0, int y0, int x1, int y1); #define COL8_000000 0 #define COL8_FF0000 1 #define COL8_00FF00 2 #define COL8_FFFF00 3 #define COL8_0000FF 4 #define COL8_FF00FF 5 #define COL8_00FFFF 6 #define COL8_FFFFFF 7 #define COL8_C6C6C6 8 #define COL8_840000 9 #define COL8_008400 10 #define COL8_848400 11 #define COL8_000084 12 #define COL8_840084 13 #define COL8_008484 14 #define COL8_848484 15 void HariMain(void) { char *vram; int xsize, ysize; init_palette(); vram = (char *) 0xa0000; xsize = 320; ysize = 200;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008484, 0, 0, xsize - 1, ysize - 29);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C6C6C6, 0, ysize - 28, xsize - 1, ysize - 28);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FFFFFF, 0, ysize - 27, xsize - 1, ysize - 27);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C6C6C6, 0, ysize - 26, xsize - 1, ysize - 1);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FFFFFF, 3, ysize - 24, 59, ysize - 24);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FFFFFF, 2, ysize - 24, 2, ysize - 4);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848484, 3, ysize - 4, 59, ysize - 4);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848484, 59, ysize - 23, 59, ysize - 5);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000000, 2, ysize - 3, 59, ysize - 3);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000000, 60, ysize - 24, 60, ysize - 3);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848484, xsize - 47, ysize - 24, xsize - 4, ysize - 24);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848484, xsize - 47, ysize - 23, xsize - 47, ysize - 4);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FFFFFF, xsize - 47, ysize - 3, xsize - 4, ysize - 3); boxfill8(vram, xsize, COL8_FFFFFF, xsize - 3, ysize - 24, xsize - 3, ysize - 3); for (;;) { io_hlt(); } } void init_palette(void) { static unsigned char table_rgb[16 * 3] = { 0x00, 0x00, 0x00, /* 0:黒 */ 0xff, 0x00, 0x00, /* 1:明るい赤 */ 0x00, 0xff, 0x00, /* 2:明るい緑 */ 0xff, 0xff, 0x00, /* 3:明るい黄色 */ 0x00, 0x00, 0xff, /* 4:明るい青 */ 0xff, 0x00, 0xff, /* 5:明るい紫 */ 0x00, 0xff, 0xff, /* 6:明るい水色 */ 0xff, 0xff, 0xff, /* 7:白 */ 0xc6, 0xc6, 0xc6, /* 8:明るい灰色 */ 0x84, 0x00, 0x00, /* 9:暗い赤 */ 0x00, 0x84, 0x00, /* 10:暗い緑 */ 0x84, 0x84, 0x00, /* 11:暗い黄色 */ 0x00, 0x00, 0x84, /* 12:暗い青 */ 0x84, 0x00, 0x84, /* 13:暗い紫 */ 0x00, 0x84, 0x84, /* 14:暗い水色 */ 0x84, 0x84, 0x84 /* 15:暗い灰色 */ }; set_palette(0, 15, table_rgb); return; /* static char 命令は、データにしか使えないけどDB命令相当 */ } void set_palette(int start, int end, unsigned char *rgb) { int i, eflags; eflags = io_load_eflags(); /* 割り込み許可フラグの値を記録する */ io_cli(); /* 許可フラグを0にして割り込み禁止にする */ io_out8(0x03c8, start); for (i = start; i <= end; i++) { io_out8(0x03c9, rgb[0] / 4); io_out8(0x03c9, rgb[1] / 4); io_out8(0x03c9, rgb[2] / 4); rgb += 3; } io_store_eflags(eflags); /* 割り込み許可フラグを元に戻す */ return; } void boxfill8(unsigned char *vram, int xsize, unsigned char c, int x0, int y0, int x1, int y1) { int x, y; for (y = y0; y <= y1; y++) { for (x = x0; x <= x1; x++) vram[y * xsize + x] = c; } return; }
一是加入调色板
二是加入绘制矩形的方法
设置调色板时用到了中断,而中断是调色板的访问步骤里规定的。
添加中断涉及的汇编函数:
; naskfunc ; TAB=4 [FORMAT "WCOFF"] ; オブジェクトファイルを作るモード [INSTRSET "i486p"] ; 486の命令まで使いたいという記述 [BITS 32] ; 32ビットモード用の機械語を作らせる [FILE "naskfunc.nas"] ; ソースファイル名情報 GLOBAL _io_hlt, _io_cli, _io_sti, _io_stihlt GLOBAL _io_in8, _io_in16, _io_in32 GLOBAL _io_out8, _io_out16, _io_out32 GLOBAL _io_load_eflags, _io_store_eflags [SECTION .text] _io_hlt: ; void io_hlt(void); HLT RET _io_cli: ; void io_cli(void); CLI RET _io_sti: ; void io_sti(void); STI RET _io_stihlt: ; void io_stihlt(void); STI HLT RET _io_in8: ; int io_in8(int port); MOV EDX,[ESP+4] ; port MOV EAX,0 IN AL,DX RET _io_in16: ; int io_in16(int port); MOV EDX,[ESP+4] ; port MOV EAX,0 IN AX,DX RET _io_in32: ; int io_in32(int port); MOV EDX,[ESP+4] ; port IN EAX,DX RET _io_out8: ; void io_out8(int port, int data); MOV EDX,[ESP+4] ; port MOV AL,[ESP+8] ; data OUT DX,AL RET _io_out16: ; void io_out16(int port, int data); MOV EDX,[ESP+4] ; port MOV EAX,[ESP+8] ; data OUT DX,AX RET _io_out32: ; void io_out32(int port, int data); MOV EDX,[ESP+4] ; port MOV EAX,[ESP+8] ; data OUT DX,EAX RET _io_load_eflags: ; int io_load_eflags(void); PUSHFD ; PUSH EFLAGS という意味 POP EAX RET _io_store_eflags: ; void io_store_eflags(int eflags); MOV EAX,[ESP+4] PUSH EAX POPFD ; POP EFLAGS という意味 RE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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