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节点 private i++ 基于 oid red 插入 stat ==
基于双向链表实现,实现了Deque接口,可以用于队列操作
不是线程安全,可以使用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包裹一个线程安全的ListedList
支持fail-fast机制
transient Node<E> first;
transient Node<E> last;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E item; Node<E> next; Node<E> prev;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1.linkLast():add的核心操作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将元素加到链表尾。
linkBefore():插入到指定位置
void linkBefore(E e, Node<E> succ) { // assert succ != null; final Node<E> pred = succ.prev;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pred, e, succ); succ.prev = newNode; if (pred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pred.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链表的常规插入插入操作
2.node():获取index位置的元素
Node<E> node(int index) { // assert isElementIndex(index);
//如果index在前半段,则从头开始查找 if (index < (size >> 1)) { Node<E> x = first; for (int i = 0; i < index; i++) x = x.next; return x;
//如果index在后半段,则从尾开始查找 } else { Node<E> x = last; for (int i = size - 1; i > index; i--) x = x.prev; return x; } }
3.unlink():删除的核心方法
E unlink(Node<E> x) { // assert x != null; final E element = x.it final Node<E> next = x final Node<E> prev = x if (prev == null) {
//如果删除的是头节点,则将first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 first = next; } else {
//如果删除的不是头节点,则将前一节点指向后一节点,x的prev指针置为null prev.next = next; x.prev = null; } if (next == null) {
//如果删除的是尾节点,则将last指针指向前一节点 last = prev; } else {
//不是 next.prev = prev; x.next = null; } x.item = null; size--; 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标签:节点 private i++ 基于 oid red 插入 stat ==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yfzhou/p/11227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