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作为电商狗,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
一般情况下,不同的行业广告价值不一样
所以我把问题着眼点改一下,即我们每打开一次页面,创造了多少价值:
打开不同的页面,所产生的价值不一样,所以分别举例。
1.电商搜索页面,淘宝为例:
搜索结果首页,直通车栏位 12+5=17 个,钻展栏位 3 个
拿女装来说,
钻展的首页 CPM(千次展现费用)10 元左右
直通车首页 CPC(单次点击费用)在 3 块左右
CTR(点击率)在 2%,即百次展现点击 2 次
打开一次页面即一次展现,不管你有没有仔细看。
所以,每打开一次页面,淘宝就可以收到
CTR*CPC*17+CPM*0.001*3
上面的案例来说,结果为
0.02*3*17+10*0.001*3=1.05
即,你在淘宝,每搜索一次女装,就产生了 1.05 元
2.电商首页
还是淘宝为例
淘宝的首页 80% 的广告收入都来自这个框框里,由于大数据化,每个人的框框内容不一样,基本都是自己感兴趣的。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框框
假设本框贡献了首页 80% 的广告价值,则得出单页价值为
((CPM1+CPM2+CPM3+CPM4)*5+CPM5)*0.001/0.8
结果为
((8.13+0.7+0.6+0.6)*5+3.7)*0.001/0.8=0.0673125
即每打开一次淘宝首页,即贡献 0.067 元
3.视频:优酷为例
同样,优酷自营的主广告收入占全页的 80%左右
优酷公开的刊例是 15 秒的 CPM 为 30 元,一般看一集电视剧是 60 秒广告
看完一集创造的价值为:
CPM*4*0.001/0.8=0.15
即看一集优酷的电视剧产生 0.15 元左右的广告价值,不包含电视剧中的植入广告
4.百度搜索页面
仅举一个例子,百度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为无效点击太多了,不知道是水军还是什么原因,反正点击质量远不如电商的。
搜索出上图的页面后,所产生的价值为:
CTR1*CPC1+CTR*CPC2
套用上面的案例数据
0.08*2+0.005*0.5=0.1625
即每百度搜索一次,创造广告价值 0.1625 元
5.QQ 聊天
如果你是用 Mac 版的话恭喜你,你不会看到任何广告的,下面说 Win 版的
计算公式为
(CPC1+CPC2+CPC3+CPC4)*CTR
套用参考数据,得出结果为
(0.3+0.5+1+0.4)*0.002=0.0044
即,每打开一个 QQ 聊天窗口,贡献 0.0044 元。
6.知乎
知乎目前没有站外的广告,也没有联盟橱窗,综合来讲,那叫一个良心。
但是公司总归要赚钱的,知乎的用户质量比较高,不知道知乎未来的收入如何规划? @周源
7.移动端:淘宝 App
轮播数量有时候会变化,以三个轮播来计算,同样,置顶的推广位贡献全页 80%
CPM*0.001*3/0.8
得出结果为 0.0225 元,即打开淘宝应用,产生 0.0225 元
8.微信、手机 QQ
这两个都开始用公众号的推送信息来放广告了,以打开一个订阅号的推送来看(有推广的)
CPC*CTR
结果为 0.004 元,即看一条推送贡献 0.004 元,这不包含推送信息本身的软文和广告。
比较小的网站还有联盟形式,因为涉及到不公开的后台硬广费用,而且 CPS 就更难统计了,就不举例了。
最后说明,上面的数据仅仅是单独案例,不代表全网平均水平,明白意思就好。